close

 『金花喜事』-大開劇團溫馨家庭喜劇

20121013_『金花喜事』-大開劇團溫馨家庭喜劇     

 

==========================  
『金花喜事』-大開劇團溫馨家庭喜劇
2012年10月13日 (六) 14:30
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1F-17排-8號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SzFwFPhQpg



因為,看到這支《金花囍事》首波宣傳影片,播放著之前金花喜事的劇情片段,讓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看這齣劇,也感謝大開劇團將這齣劇搬上了台北,讓我有機會欣賞。而昨天下午,看完之後更覺得這齣劇,真的真的好適合每個人都進劇場來看看,這齣充滿歡笑與感動,非常寫實的生活寫實劇。或許,我們的家庭並不像劇中是充滿女人而且單親的家庭,但這當中遇到的愛與衝突,卻有可能都是每個人在家庭親情中,會遇到的問題!常常我們都說,我要去看戲了,但其實我們或許都是在看著台上演員搬演著,那一齣齣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

一個家,擠著五個單身女子,故事就這麼開始了。舞台的呈現讓觀眾可以看到一個有著相當完整架構的家,似乎表達著並不會因為這個家沒有爸爸這個角色就不完整,而因為這五個單身女子的努力付出,讓這個家很圓滿,但是實際上卻是充滿了羈絆,也讓那些愛成為了彼此的負擔。

在母親(廖林金花)的生日晚餐開始,這個家就被投入了一顆顆不定時的炸彈,慢慢著將這個一直以來都幸福和諧的家庭,開始轟炸成碎片接著重新組合以及定義彼此的關係。從大姊(廖秋美)因為喝醉的關係,似乎酒後吐真言的把這些年來的委屈不滿全部講出來時,那是一種犧牲自己去成就別人的需要,但往往忘記顧慮到自己的壓抑,但這種犧牲卻也造成家庭中其他成員的捆綁。就因為這樣的捆綁壓力,讓大家心目中文靜懂事乖乖牌的小妹(廖春美),首先爆炸崩潰了,生日晚餐後的夜晚,小妹坦白了自己已經懷孕也不願意考大學增加母親以及大姐的負擔,那句『我就是不想跟秋姊和冬姊一樣,一生連戀愛都沒有談過…那就太悲慘了!』,狠狠甩了兩位姊姊一巴掌,很過分卻也很可悲,我不確定劇中大姊和二姊當下的情緒是如何,我想,如果是我,我會相當的難過。

當然在母親的眼中,孩子都是寶,怎麼可以嫁給一個不起眼又只是個修車的人呢,但這時候三姊(廖夏美)跳出來說話了,似乎也是在訴說著自己的心聲,她一直認為這個家一定會有人先跳出來想要離開,但卻沒想到是這麼乖巧的小妹,很驚訝也很佩服小妹的勇氣,也是因為三姊的那些話,讓大姊和二姊也開始勸母親讓小妹結婚,只是心裡心疼卻嘴硬的母親,在一開始還是沒有鬆口答應,直到小女兒生孩子後和看到小女兒丈夫的真心付出,母親才完全接受這件事情。

只是,一波才平一波又起,默默喜歡著同事(王正平)的大姊(廖秋美),因為壓制著自己的情感從未訴說,只是常常將喜歡的同事帶回家中吃飯,而呆頭鵝同事並不明瞭秋美對自己的情感,反而喜歡上秋美的妹妹冬美。那段秋美開心打扮漂亮下樓後,卻知道同事想要娶自己的妹妹後的震撼及退讓,情感的轉換相當讓人心疼,雖然冬美拒絕了王正平的追求,但很明白的是秋美這段暗戀將無疾而終。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那段阿助叔和秋美的對話,秋美說到『這些年也有讓我動心的人,可是我怕假如我沒有控制我的情感,而對方也同樣愛我,我肯定會陷下去的。』,聽到秋美說出這一段話,我內心也震撼了一下,或許秋美是因為家庭的關係而不敢愛,但似乎因為年紀增長以及曾經的故事,現在的自己也很害怕自己"陷下去",畢竟已經不再有當初年輕時的復原能力了,不是嗎?!

接著,沒有去考醫生考試的三妹夏美,因為要遠嫁德國的問題,也產生了又一次的家庭革命,但因為有小妹春美那次的經驗,這次大家似乎可以冷靜的來面對,讓夏美好好的解釋,也得到家人的體諒和祝福。事情似乎也該告一段落,但面對還沒有歸宿的大女兒和二女兒,作媽媽的金花一直都很擔憂,這時候阿助叔提出兩個人在一起互相照顧的想法,一開始金花認為這個想法太過誇張,直到阿助叔說的那段,『對女人來說,男人也是,人還是要兩個兩個一起過日子。妳對孩子們的愛會害了他們的,你認為孩子們不能沒有妳,這是妳做母親一廂情願的想法。』,然後也告訴金花,如果他們兩個可以作伴相扶持,她的兩個女兒也可以更放心的去追求自己的人生。而當金花決定和阿助叔一起生活時,二姊冬美也決定要和大姊同事王正平結婚,此時,大姊秋美相當不能接受,她覺得這個家要散了,大家都要離開這裡離開她,或許是她認為她就是為了妹妹為了母親才這樣生活到現在,但現在居然每個人都要離開她也都不需要她了,那種被拋棄的感覺,讓她很不能接受。只是她也了解了或許母親和妹妹去追求她們的幸福,一小部份也是希望她能夠放下她們,而去成全自己的幸福,所以最後她選擇了祝福,也選擇了開始面對自己的新生活!


最後,秋美看著母親寫給她的信,和留下來給她的嫁衣,她想起了小時候和母親相依為命的往事,微笑了,而故事也暫時的在這裡畫上了句號,或許故事一直沒有完結,只是從舞台上搬演到我們的生活裡,在我們的生活哩,我們也許是堅韌犧牲的大姊秋美、溫柔賢淑的二姊冬美、叛逆自主的三姊夏美、勇敢追愛的小妹春美,更或者是無私付出只為了女兒們好的母親金花,無論我們是哪個角色,相信在這齣劇中,我們都可以找到自己,那個我們自己或許都沒有發現的自己!

有時候,我會被問到"妳怎麼這麼愛看舞台劇?"、"妳好瘋狂唷!舞台劇真的那麼好看嗎?",我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讓他們知道為什麼我愛,其實,舞臺劇之於我,就像是個心理醫生,他不完全認識我的生活我的工作我的一切,但他或許會是知道我最多故事最多秘密的那個人。像"金花喜事"這齣劇,將近三小時的劇,他默默撫慰了我藏在內心裡的那些不滿,和救贖了部份的我。
我是家中的長女,雖然底下只有一個弟弟,雖然我的家庭還不至於一定得靠我去賺錢養家,但是晚婚而年長的父母,加上只是普通家境的家庭壓力,其實也讓我不自覺有了劇中長女秋美和次女冬女的個性結合,這齣劇,就是訴說著一段段給予愛和接受愛之間相當微妙的關係,我們常常會用著自己認為好的方式在對別人好,卻沒想到自己的方式,卻造成對方的壓抑限制與不舒服,犧牲自己去成就別人的需要,這是一種付出,但,我們真的要思考那到底是不是對方真的需要的!


愛,要是支持和理解,而不是牽絆和負擔。
我想這部戲,教導我很多很多,也讓我去思考很多很多,這齣劇真的很值得一演再演,要讓更多的朋友們來看這齣劇,我真的很推薦每個朋友有機會一定要好好的進場看這齣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生活小品,相信你們也會像我一樣,在這齣劇中,好好的看看自己,安慰內心那個受了傷卻不自知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