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紅帽與小野狼:不讓你走ㄆㄧㄢ』,

光從劇名上就看得出全民大劇團這次想要顛覆我們大家對童話的既定印象!

但是,這次他顛覆的是大多數人對該劇團的期待!我看完後,好想問,『怎麼了?!』

 

『大紅帽與小野狼』不讓你走偏,卻走偏了好多些~

 

〔舞台好美好搶眼,但卻偏了〕

 

當投影打上了舞台的背景和道具框架上時,坐在正中間的觀眾,甚至正後方一點的觀眾,會覺得好美好美,但是舞台兩側邊點的觀眾,卻會因為那個皇冠造型的三顆大閃燈框架而會有一半的戲是看不到的,或許兩側邊的觀眾所付出的票價較少,但不代表就得犧牲掉些許的戲份看不到,所以在架設舞台的同時,或許是要考量到各個角度的觀眾都能看得到台上的演出!

 

〔原始構想好吸引人,但卻偏了〕

 

一開場北安老師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帶領觀眾們進入等等幕掀起時的故事,讓我們知道這是一場故事中的故事,故事主軸要說的是,我們小時候所聽的童話故事,在現代的生活中,逐漸被孩子們遺忘,轉而被網路&手機遊戲取代了,而童話故事的主角們要努力扭轉頹勢,搶救自己的收視率,以免讓自己成為電玩世界裡的人,加上搭配支線,一定要有的愛情元素,小紅帽等待著他的初戀情人樵夫與暗戀小紅帽的大野狼,演員和觀眾都要隨時在童話故事&角色的真實故事裡進出!

 

當我聽到了是這樣的劇情,我想到的是,全民大劇團的『瘋狂電視台』&『瘋狂偶像劇』的故事模式,當然,這樣的故事模式在以上這兩齣劇裡面,都算運用得相當的流暢,無論是『瘋狂電視台』搶救收視率的無所不用其極,外加真實與觀眾互動的手法,還是『瘋狂偶像劇』主角進入了偶像劇世界,但偶像劇世界的每個角色都跟現實生活裡的自己有所牽連和影響,主線支線在這都運用得相當的明確和清楚。

 

所以,我抱著期待的心情等著。

 

當幕一拉開的時候,OPEN那段,其實我很喜歡,七隻小羊三隻小豬小紅帽的故事,用著原創歌曲來串連,相當歡樂的開場,只是觀眾不捧場造成的收看率的燈滅了,童話故事裡的每個人開始討論爭吵了起來,但是小紅帽堅持要造原本的故事來演出,但其它故事裡的人都覺得要改變,這時候大野狼支持著小紅帽。

 

在這段的時候,小紅帽對於童話故事的堅持,很明確地是走在整個『大紅帽與小野狼』的故事主軸上的,但一直到後面的劇情,大野狼對小紅帽說出『只差一次,就是三萬次了!』,演出三萬次後,小紅帽就可以看到他的初戀情人-樵夫,我承認我失望了!因為小紅帽的堅持,也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童話故事嗎?!那,如果這樣,那現在這個故事的中心是什麼?!小紅帽的愛情故事嗎?!如果連裡面一開始堅持的主角都不是為了最純粹的童話故事而堅持,那想讓觀眾找回的最初感動又是什麼呢?!

 

 

〔歌舞劇情歡樂無比,但卻偏了〕

 

我喜歡歌舞劇,大多數首次接觸舞台的朋友,也對歌舞劇比較感興趣,熱鬧又藉著歌舞來表達劇中人物的情感,全民大的上一齣『瘋狂偶像劇』,也是以載歌載舞的方式來串聯整個舞台劇的故事,或許是那時候的歌曲,全部都是為了該舞台劇所寫的原創歌曲,所以,曲風歌詞都可以完整的打動觀眾的心,但『大紅帽與小野狼』使用的多半是流行歌曲,只有在真正進入了童話世界時的歌曲才是原創。流行歌曲的確讓人耳熟能詳,也可以跟著唱,只是真的能每一首歌都完整的符合當時劇情裡主角的心情嗎?!多半的時候,只要一進入歌曲中,也就是我出戲的時候,每個演員都很賣力地唱著,也很好聽,但這時候,也就只是在純欣賞著歌曲而已,就像聽收音機一般,我仿佛從說故事的頻道,一下子跳轉到音樂頻道,如此的切換,無法把兩者合而為一。

 

舉個例而說,當獵人要去找小紅帽,請他接受大家意見,更改童話故事的劇情時,獵人出現時,所唱的“一千個傷心的理由”,重點就只是為了要那麼最後一句歌詞“最後在別人的故事裡我被遺忘”,然後讓那一段變得很尷尬,造成演員很努力唱也很認真的演,但台下觀眾漠然的看著台上的演出,想說接下來呢?!只有些許零星的笑聲出現。(讓我不禁懷疑,這一段落是為了加入歌曲而加?)

 

還有一個例子,是有好多朋友都會問我,為什麼要跳到這裡?就是在第一趴樵夫出現的時候,大野狼和小紅帽不小心抱在一起,瞬間,“戀愛ING”的歌曲一下,全台上的跳起了舞,跟我一起看戲的朋友都問我WHY???!其實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這個做法,在當下出現,導演和編劇期待在這時候能得到觀眾怎麼樣的反應?!

 

要算成功讓觀眾醒過來的歌曲,應該就是上半場結束前,由北安老師帶領的七隻小羊之看我七十二變的地方,訴說著童話故事裡的角色力求改變,加上北安老師靈活的舞蹈,讓全場觀眾看得好不開心!

 

我知道,歌舞劇真的很不簡單,但是,不要硬為了歌舞而歌舞,歌曲和舞蹈都是用來點綴劇本的而已,如果劇本不夠扎實,沒有中心思想,缺乏深度,那麼再加入歌舞元素,那只會變成是一場『秀』而已,而不是劇了!

 

 

〔創意笑梗滿場飛,但卻偏了〕

 

多數人看待舞台表演,純粹當作是休閒,所以都喜歡輕鬆開心的劇,但是,並不希望看到硬要我們笑或者是硬要我們哭的劇情功能。在『大紅帽與小野狼』,可以從開場就看得出來,每個演員的台詞和動作,都有想要讓觀眾可以開懷大笑的元素,或者是到下半場後段要逼哭觀眾的做法,所以,在笑點的部分,派出了豬小寶隨時隨地講出冷笑話,而這些冷笑話多半觀眾可能在電視節目上都聽過了,當豬小寶第一次講的時候,OK,還蠻有梗的,所以笑了!但是之後硬要在某些段落出現冷笑話的時候,老實說很煩。雖然是為了後面豬大寶要去和電玩世界的人談判前,能展現出兄弟情深的劇情來鋪成,但是我必須說,兄弟情深的方式有很多呈現方式,挺兄弟講冷笑話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真的是浪費了像阿迪這樣能演出的演員的無限可能性)。

 

另外,我前面說過,『大紅帽與小野狼』有全民大劇團之前其它幾齣劇的影子,沒想到在創意這一塊,又看到了!一開始,出現的candy crush攻擊,還蠻讓人會心一笑的,雖然一樣雷同『當岳母刺字時 媳婦是不贊成』的創意邏輯,但換了個遊戲,OK,還能接受。

 

但是,在上半場,大野狼與小紅帽互動到一段落出現的『新聞豬捲風』,忽然跳出來諷刺電視節目,這一段讓看過瘋狂電視台以及電視看多的觀眾們,已經感到沒有新鮮感了!而下半場『angrybird』,我腦海出現的真的是『謝編導,你的創意山窮水盡了嗎?!』,這個梗你要再玩幾次呢?!

 

電視上全民大悶鍋&週末熊新聞的操作模式一直拿來舞台劇,一次兩次或許是創意是新鮮感,但是對於真的每齣劇都來看的觀眾,是不是會讓人覺得誠意不足呢?!

 

我是個笑點不高的人,算是很容易取悅的觀眾,但這整齣劇看下來,卻只有在阿迪的圓仔、北安老師的七十二變、凱爾的熱愛表演藝術,這三個地方,讓我真正打從心底大笑!

 

要讓觀眾朋友們在這樣紛擾焦慮的生活中,能放聲大笑,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但是,真正能讓觀眾打從心裡笑的,往往不是過度用力的安排橋段安排梗,導演讓演員很賣力地在台上像小丑一樣耍著,說著那些功能性很多的台詞,但我真的不知道要不要笑一下捧個場,笑了,會不會讓劇團覺得觀眾就是喜歡這種,然後之後就無止盡的推出這樣的作品,但是不笑,又很心疼這些努力演出的演員們!

 

劇團的編導們,你們辛苦了!但也別為難演員們和觀眾了,真的。

 

 

〔愛情元素好浪漫,但卻偏了〕

 

『很愛很愛你,所以願意捨得讓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飛去~』,架構在小紅帽愛著初戀情人樵夫,大野狼默默守護著小紅帽的情節裡,當然不合理的愛情元素就此產生。如果,這齣劇已經無法明確地走在童話故事世界的人努力拯救童話故事的這條線上面,那或許重點我們是不是就該轉移到小紅帽的愛情故事上?!

 

但是,似乎在愛情的這條線上,嚴重缺乏了情感的堆疊和該有的溫度,看到的是快速的情感推移,大野狼因為一次擁抱愛上了小紅帽,開始了三萬次的演出陪伴,小紅帽因為樵夫的溫柔指導,開始了三萬次的演出等待,接著小紅帽因為看到樵夫的花心行為和知道大野狼的默默守候,咻一下,小紅帽和大野狼眾望所歸地在一起了,可以告訴我,小紅帽愛樵夫,為了他演出三萬次小紅帽的死心眼呢?在這裡,愛情是不是太隨便了點、速度太快了點?太沒有溫度了些?!

 

如果,小紅帽與大野狼的愛情,是這齣劇想要強調的,那麼是不是不夠細膩呢?!還是這也不是這齣劇想要表達的?!那麼,這齣劇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呢?!

 

 

 

 

〔結局圓滿大歡樂,但卻偏了〕

 

一個故事,一定要有個結局!歡樂歌舞劇的結局一定需要歡樂!所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個梗絕對不能沒有,故事裡的男主角一定要衝鋒陷陣的打敗壞人,保護心所愛的人!這是個很正確無誤的童話故事,當然偶像劇也是這樣演的!

 

只是,可以告訴我們,男主角怎麼打敗電玩世界的壞人的嗎?!如果,一開始的是要告訴我們童話故事裡的人如何抵抗電玩世界,那請在這裡告訴我好嗎?這已經讓我和朋友們很好奇,當大野狼衝進電玩世界他是如何打敗壞人的呢?!其實,在這裡,是不是更應該用著童話故事的力量來抵抗電玩世界,會更符合這齣劇一開始的初衷呢?!

 

一路看下來,甚至因為吆喝新朋友們進場的關係,我也分別跟著朋友們看了三場,我看到的是一個充滿期待的開場,不知所云的中間段落,以及相當勉強的收尾,當然還包括有朋友中場就離席的狀況!

 

台灣的劇場,真的很不容易經營,也不容易製作出讓觀眾喜歡的劇,可以說是觀眾太挑,也可以說是舞台劇選擇太多,這或許是都原因,但不能當做是藉口!當然,我很相信每個工作團隊的努力,也知道每個演員的努力,尤其是在排練的時候,找不到自己角色的定位,那個過程一定很想撞牆!我也相信沒有人花時間來制作一齣劇,不希望作品是很完美地呈現的!但是,現實就是,坐在觀眾席上的觀眾,看到的就是劇團最後呈現出來的成果,我們無法跟著排練跟著辛苦,所以我們無法真正的體會到劇團的辛苦,我們真的只能看到最後在台上的成果,畢竟我們真的是相信你們,然後花了筆錢進劇場的!

 

所以,請好好努力,繼續加油吧!

 

 

未完待續之接下來

 

〔唯一沒走偏的是,演員們在台上的賣力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